老虎脚爪

从今天开始当皇帝 31

训练到最后一天的时候,先寇布在墙头上发现了一个理论上不该在此出现的人——即将被封侯的波罗,他的手里居然还提着一袋好酒,于是跟杨文里保证过许多次自己一定乖乖的光禄勋也就恭敬不如从命地翻墙出去,和他找了一间偏僻的小茶铺喝了起来。


“现在你知道他为什么给予你这种训练了吗?”酒很好,不愧是宫中秘藏的用来赏赐功臣的好酒,但是波罗将酒倒在碗里只略微沾了沾嘴唇,不像要喝的样子,先寇布点点头:“为了你的典礼。”


身为一个非公卿甚至是非长安出身的胡人,在兵荒马乱之际紧急走马上任的光禄勋,刚刚才从礼仪教师那里得知自己的职位会在封侯典礼上与被封侯之人有着许多互动的仪式。


杨文里不是那种计较礼仪之人,但是波罗是光耀夺目的公卿家庭出身的贵公子,此番堂堂正正以军功封侯,他肯定不希望波罗的封侯仪式成为那些阴暗之人的笑料,同时——“也是为了你在朝廷上不输任何人。”


波罗所言,一方面是先寇布的胡人出身肯定会在大朝之际引起非议,而杨文里给他的提前训练,会教最挑剔之人都捡不出错来,另一方面,是先寇布此次没有得到率军出征得以封侯的机会,杨文里也希望他能在新侯身边的时候英姿飒爽,不教任何人看低。


说完这话后,他将脸转向壁角,沉默了半响,方道:“他真是……你可知道他为什么这次不派你出去?”


先寇布微笑道:“我一个胡人,去与皇亲交兵,总是不妥。”这话他从未与任何人提起,只是见波罗言语中有些不善,方开篇见底。


“呵,你不知道,”波罗突然将酒碗往桌上一摔,张了嘴,似乎有千言万语要一涌而出,最后却只咕哝出一句:“你可知道,贤王与今上是远亲,但贤王之妃,与今上之母是同族?”


美丽的胡人猛吸了一口气。


波罗却似终于开了心闸一般滔滔不绝:“他那些子孙,一看就知道与他是血脉之亲,那面貌个个竟有七八分相似,当他们一个个横七竖八地,地,地……倒,倒,倒……”这个军功封侯的青年武将,谈及此事时抓着桌角的手都不住地在发抖。


先寇布赶紧斟了一碗酒,恭恭敬敬地以刚训练出来的无可挑剔的礼仪递到了波罗手上,他连饮三碗,吐了一口长气:“你可知道他有多疼你了吧!”


“是,是。”


“累得我做噩梦到今日。”


“是,是。”


“我要些酬劳,也是应该的吧。”


“应该,应……”胡人突然住了口,瞅着波罗,眼神逐渐凶恶起来。


波罗哈哈大笑,再也不顾桌上美酒还剩了大半,似乎心情大好地出门扬长而去。


评论(1)

热度(27)